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80420在「世界閱讀日」朗讀詩&劇本&有獎徵答

雲是開關
山路迴轉壽司啟動
在下一個轉彎    複製上一個轉彎
開張大吉的前一日
被筷子夾走的人
途中下車
是不是有誰    在計算盤子的顏色

霧在示威
櫻花火車企圖穿越
在下一個轉彎    遺憾上一個轉彎
春天忘了穿鞋    櫻花身上留下腳印
巨木群比昨天老去一些
依然是不對稱隊形
沒有壽司師傅的櫃檯
各自草擬一份命運菜單

總算---
當雲朵密密如一片固定的海
陽光遙遠漆過半面山壁
我們用餐完畢
抵達神仙的家

    老師同學們午安!因為下週一4/23就是世界閱讀日,所以待會針對我們廣播的內容,有「有獎徵答」,同學們可要仔細聽囉。剛剛是904 愷祐、渝茜、宜蓁朗讀的班級共讀書《青春無敵早點詩》當中,孫梓評的作品〈山路迴轉壽司〉,這首新詩巧妙運用迴轉壽司店的意象描寫車輛上阿里山的峰迴路轉以及櫻花盛開、巨木盤據的仙境。接著,我們再來聽902貞儀朗讀她自己很喜歡的北島的詩 

北島的〈宣告〉──獻給遇羅克

也許最後的時刻到了
我沒有留下遺囑
只留下筆,給我的母親
我並不是英雄
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裏,
我只想做一個人。

寧靜的地平線
分開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選擇天空
決不跪在地上
以顯出劊子手們的高大
好阻擋自由的風

從星星的彈孔中
將流出血紅的黎明

    這首詩是中國大陸詩人北島為紀念文革時枉死的青年而寫的。北島本人後來也因為聲援六四運動,在天安門被血腥鎮壓的學生而長年流亡海外。詩人雖說「我只想做一個人」,但是他所謂的人,太艱難了,一如他在另一首詩〈回答〉中質疑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卑鄙何以通行無阻而高尚卻只能死亡?身為詩人,只有用筆,卑微的控訴著吧!
但他依然是嚮往自由天空的一個人!
    不過今天請你們四位來另有任務,因為下週一4/23就是世界閱讀日,也是莎士比亞的生日,同時也是他的忌日,其實我們前年已說過,古今中外許多名人都是4/23出生或逝世呢!所以今天我們再來應景一下,來讀一下你們自己改編的莎士比亞劇本《仲夏夜之夢》。
    你們可能忘了,你們一年級在閱讀社的時候,被老師我逼著看《中學生好享讀-大師文學讀本》,並改編成劇本,你們真是超優的,我只告訴你們那些人物一定要留,那些枝節可以刪掉,你們就自己分工打好劇本,只是後來沒空練習。其實另外還有三組,分別改編了為父報仇最後所有人死光光的《哈姆雷特》,以及利用女巫預言篡位奪權最後不得好死的《馬克白》,都是悲劇。還有善用機智不讓苛薄債主割下一磅肉的《威尼斯商人》,但是《仲夏夜之夢》是喜劇,比較應景,所以現在就讓你們來讀一讀超濃縮版的﹕小精靈亂點鴛鴦譜的《仲夏夜之夢》


喔!不只聽得霧煞煞!連朗讀的我們也暈頭轉向了!
好現在來點刺激的回神一下,我們的有獎徵答


1.剛剛朗讀了學校一本班級共讀書《青春無敵早點詩》中的哪一首詩?
2. 莎士比亞有四大悲劇,剛剛提到的是哪兩齣?
3. 在《仲夏夜之夢》這齣戲常在慶典中演出,你知道除了森林中的兩對情侶外,其實還有兩對,是哪兩對?

知道答案的同學現在馬上到學務處告訴老師,就可獲得小獎品喔。

超濃縮版  搞笑《仲夏夜之夢》

第一幕  約定私奔
貞儀旁白:A咖女(赫米亞)跟A咖男(拉山德)是一對戀人,可是A咖女的父親希望她嫁給B咖男(達米特),但是A咖女不願意,B咖男說…

愷祐達米特: A咖女,如果妳不願意聽從公爵的賜婚嫁給我,妳將會受到法律制裁成為修女。難道妳願意被關在修道院裡祈禱、朗誦詩歌,一輩子也不再見任何男人嗎?

渝茜拉山德: 別擔心,A咖女,我們可以私奔,只要離開這裡,這條法律就沒用了,明晚在樹林等你。


第二幕   阻止計畫
貞儀旁白: A咖女遇到她的好姊妹B咖女,因為B咖女一直喜歡著B咖男,所以A咖女竟然把私奔計劃告訴B咖女來安慰她。更想不到的是……………

愷祐達米特:什麼?你說A咖男和A咖女今晚約在森林準備逃走?我非得阻止他們不可!

宜蓁海倫娜: B咖男,我們倆才是相愛的青梅竹馬,你別為了利益,破壞他們呀!……


第三幕   魔藥與惡作劇
貞儀旁白:森林原本就住著有魔力的仙子、精靈。另一邊,一些工匠們為了雅典國王的婚禮,也來到森林彩排戲劇,看來,今晚的森林很熱鬧。因為,仙王和仙后正發生爭執…………..

愷祐小精靈:哈哈!我已經依照仙王吩咐,把藥滴在仙后的眼皮上,這種神奇的藥水,只要滴在眼皮上,醒來後就會愛上第一眼看到的人!因為仙王說要整整他傲慢的老婆。    還有啊……剛剛路過看到工匠們彩排節目,演技這麼差,真沒勁兒!我把其中一個變成一頭驢子,一定可以讓他們炒熱氣氛………今晚小精靈我可真忙呀!咦!這個正樹叢下睡覺的男人應該就是仙王形容的負心漢B咖男吧!

貞儀旁白:小精靈把藥水滴在那位青年的眼上,可是他卻不知道自己滴錯了人,今晚樹林裡有兩對人類情侶,而他滴藥水的是早已和A咖女相愛的A咖男。
第四幕   錯愛關係
貞儀旁白: A咖男醒來第一眼看到的是B咖女,便愛上了她,一路纏著她,一會兒趕來的A咖女不敢相信她所看到的………..

渝茜赫米亞: 喔!A咖男,你怎麼了?不是說好今晚一起走的嗎?你別追著B咖女跑呀!


貞儀旁白:另一邊,變成驢子的工匠在樹林穿梭,一不小心在河岸上跌了一跤,把正熟睡的仙后給吵醒了。

宜蓁仙后:噢!你真英俊!長長的臉、一口驢牙,以及巨大的驢兒朵。請你永遠留在我身邊。

貞儀旁白:原本想整整自己老婆的仙王,看情況不對,趕快念咒語讓工匠昏睡過去。至於仙后,可能藥效還要持續一會兒。仙王回頭找來小精靈教訓了一頓。


第五幕   幸福快樂的結局
愷祐小精靈:這次我確定這位青年是B咖男沒錯了,而他第一眼也會看到B咖女。哈哈哈,我太機靈了……

貞儀旁白:少得意。問題來了,A咖男也錯愛著B咖女呀!

渝茜拉山德: 等一等,B咖男,你想娶的不是A咖女嗎?現在我不跟你搶了,A咖女是你的了。

愷祐達米特: A咖男,愛跟我作對是吧!你今晚不是要跟A咖女逃走嗎?幹嘛還來跟我搶我的青梅竹馬B咖女啊!

渝茜拉山德: B咖男,你才是專門搶我的所愛,決鬥吧!

貞儀旁白:就在千鈞一髮,吹起一陣濃霧,小精靈讓四人昏睡,再把藥水第二次滴在A咖男的眼皮上,醒來便會恢復原狀,最後…A咖男和A咖女、B咖男和B咖女,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