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1106廣播節目:晨讀文章之「今早我想來點~~」活動最後倒數

 
華: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我是閱讀老師,今天很突兀地又要來跟大家空中再相會!為什麼說又要來再相會呢?因為以前每個禮拜五我們是有這個閱讀廣播「空中閱讀趣」的,可能現在三年級的同學還有印象吧!但是一年多以前我們學校裝了智慧電視,中午時段透過智慧電視同學已經接收很多訊息,如果再加上廣播,可能同學都不能好好吃飯了。老師也知道要與時俱進,所以就悄悄的停了,其實也是自己偷懶啦!阿……

伶:但是老師你今天又來回鍋廣播,到底是為什麼呢?華:喔!差點忘了介紹,我今天還帶了個小跟班,803的○○同學! (打招呼:大家好)  ○○,你知道今天又來回鍋都是因為桌上這一堆「今早我想來點」晨讀文章比賽單啊!


伶:真的ㄝ!這桌上好幾張都是我寫的晨讀文章比賽單阿!哇~~~其他這一堆應該加起來有四、五百張吧!老師,你這是要看到眼瞎還是腦袋爆漿阿!

華:沒錯!光是你們班就交了十份!如果說我改到腦充血,那兇手就是你們班!

伶:哪有!我看別班交過來的也不少,你看……

華:噓~~~~比賽到下周五才結束,還不知誰的單子會入選!我只是覺得同學寫過來的比賽單,有些很有趣,有的也很有想法,所以,即便眼快瞎了,今天也想來談談這個活動。你先說說這個晨讀文章比賽的內容:

伶:就是在晨讀時間或其他自修時間,共讀放在導師室「讓文章去旅行」推車上的三十箱文件夾中的文章,讀完一篇就可以填一張「今早我想來點~~」的比賽單,然後交給老師。老師除了會選出優秀的個人比賽單,給予獎品表揚外,最踴躍參加的班級還可以獲得「真人圖書館」邀請卡,也就是全班可以邀請一位最想進一步認識的老師,在一次的晨讀時間裡,和他一起吃早餐,開心學習老師的人生經驗!

華:是的,今年承蒙設備組長的大力奔走,我們有更多的經費請學生喝早茶。除了優秀作品累計最高分的班級可以進行「真人圖書館」活動,另外,作品雖沒入選但已經很努力在填比賽單,我們也會請校長再抽出一個班級,多一個班進行「真人圖書館」!

伶:哇!老師,那這麼多張比賽單,你是如何評選出特優還是入選的呢?

華:咦!問得好!其實評選標準我在一年前的「金句填空旅行箱」就說過,今天再簡單說一下,首先,當然要符合比賽規則~~

伶:我知道,一定要是「讓文章去旅行」推車上的三十箱文件夾中的文章!以前我們班導也讓我們看過其他很好的文章,但那不能那來參加比賽。就像是,再怎麼會打籃球,帶著籃球來炫特技,但是很抱歉這是桌球比賽!

華:沒錯!符合規則是參賽最基本的條件,想我上周還看到一則新聞,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延平高中原本拿下勝利,卻因教練與當初報名時不符,被判褫奪參賽資格。

伶:所以「讀懂」規則是重要的!

華:嗯!其次,是題材的選擇,大家都想選比較熟悉、熱門度高的題材來寫,因為媒體談論多,自己有多點資料可寫。像〈郭書瑤﹕「本事」決定你能走多久〉、〈林柏宏﹕做一件讓19歲的你不會後悔的事〉〈阿滴:態度正確全世界都會幫你〉〈蔡康永「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是一線之間〉都有好幾個班級寫過來;競爭這麼激烈之下,除非你寫得特別好否則不容易獲得青睞。就像大家現在一窩蜂想擠餐飲行業,WHY?因為門檻低容易入門,但是也因為容易被取代,所以做不專精的總無法突破24K。

伶:那~像我們班讀過「MIT手指閱讀器」、「蝶豆花真的不能吃?」、「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字號的秘密」、「護眼自救3招 防阻黃斑部提早病變」這些呢?

華:ㄝ~我覺得能讀這幾篇算不容易,這幾篇屬於食品安全、保健常識、科技新知、公民常識…的文章,都是我後來加進去的,因為會考現在很喜歡從這些主題出題。你看哪,我問你,你讀過「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字號的秘密」,你就知道身分證字號第一碼沒有哪兩個英文字母?

伶:是「I」跟「O」,因為怕跟後面的阿拉伯數字「1」跟「0」搞混了嘛!    

華:一直到1982年嘉義市及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後,才開始使用「I」跟「O」兩個英文字。

伶:而且2010年後也沒有「L」、「R」、「」S、「Y」這四個英文字母開頭的身分證字號囉!因為有些縣市合併了啊!所以像我們身分證字號「L」開頭的已經絕版了呢!

華:ㄟ有讀過就是不一樣喔,再過兩三年,我們收到的學生身分證字號都變成「B」開頭了!

伶:還有啊,身分證最後一碼是「驗 證 碼」!文章裡面說,有一套公式將前面英文字及數字加減乘除後得到的數字就是驗證碼,所以隨便亂報個身分證字號是會被驗證出來的。

華:我原先還以為上一秒出生的人跟我的身分證字號就是相差最後一個數字呢!哎呀呀!真是長知識了呢!

伶:喔~~~~那我們只要寫冷門題材就能入選囉?

華:那倒不是!科普的說明文,對同學來說本來就比較艱深,很多比賽單都是照抄內容,想寫得好更難!這也就是評選的第三個標準,見解獨特。但因為今天我們倆已經說太多了,就留著下次請校長抽籤的時候再說吧!

伶:對喔!我午飯還沒吃,肚子餓扁了!真想來點麥當勞的勁辣雞腿堡……

華:要不要配薯條可樂啊!還可以加點八方雲集的韓式臘味鍋貼配酸辣湯!

伶:當然好啊~

華:想得美!再說吧!

伶:吽~~~~~~

華:今天節目就先到這兒,下次見!

伶:吃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