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1120晨讀文章之「今早我想來點~~」比賽紀錄單抽獎

 1120「今早我想來點~~」活動校長抽獎

華: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閱讀老師燕華我又來了,今天要來抽獎,針對晨讀活動「今早

我想來點~~」紀錄單抽出優勝的班級,所以我們請到了誰來幫我們呢?當然就是我們的校長……哈囉,校長你好!

校:(寒暄…)    (詢問晨讀文章內容…)

華:其實之前,就算沒有這個「今早我想來點~~」紀錄單書寫比賽,還是有老師會拿這推車上的三十箱文章去晨讀,因為讀了就是能增廣見聞,不一定要寫嘛!只不過有這個紀錄單,學生可以學著抓文章重點。

校:對啊!你看801寫的這篇〈愛上微積分─微積分、結石、起司,有什麼關係?〉……(瀏覽比賽單內容…)  你看,數學是一切科技的根源!

華:喔!對喔!校長你是數學老師!  (開始聊微積分…)   這篇文章是一個美國教授寫的書《無窮的力量》的一小段,他用趣味故事及實驗的方式介紹艱深的微積分。

校:他說微積分的英文calculus來自拉丁文字根calx,意思是「小石塊」,醫生也用同一個字代表膽、腎與膀胱結石。發明微積分的兩大天才──牛頓與萊布尼茲,都在結石的痛苦中死去。用微波爐、平板電腦、一些起司碎屑,就能精確度估算光速,做完實驗後,還能把起司吃掉補充鈣質(calcium)……。原來微積分、結石、起司三者有同的拉丁文字根,數學老師也不知道吧!
華:當初選了這些文章也都讓我長知識咧!重要的是這些知識來源是可靠的,像這篇〈愛上微積分〉是刊在《科學人》雜誌,那像這篇〈AI門診上路〉是從《康健雜誌》下載的,都是有公信力的雜誌……現在網路上亂七八糟假知識太多了!(ex.驚呆了!!原來我們都吃錯這十種食物,第七個尤其可怕…)

校:(隨便舉個不知真假訊息…)

華:我們的文章來源都是可靠的!那,校長你再看這篇從《中學生報》選出來講文化差異的文章,你念念看標題。

校:Nasi  Lemak

華:沒錯,辣死妳媽!這是「椰漿飯」的意思,是馬來語!

校:他說馬來人的幸運數字是「4」,像一個人翹腳納涼的樣子!

華:還有很多知識都很有趣!不過我們兩個說太多了,現在趕快來抽獎!

校:抽出優勝的班級?

華:不用,優勝班級是看比賽班級積分最高分決定,已公布在中走廊。校長你要抽的是,積分不高但誠意很夠,寫了五份以上比賽單過來的班級!

校:好的!

華:不過符合這資格的班級只有一班,所以你也不用抽了!

校:那我到底來這做什麼?

華:ㄟ我算了一下,扣掉個人特優頒獎以及班級喝早茶的費用,還有多餘的錢,可以抽一些幸運獎,因為今年信仁主任幫我們申請到不少經費……

校:所以,放在我面前這個箱子,就是要抽獎的?

華:沒錯!這裡面還有80張沒入選的「遺珠之憾」,校長,你幫我們抽出15名,現場馬上下來領20元的合作社抵用券!

校:好的,我抽囉!注意聽了!

華:我們等15位幸運兒抽出來了,再一起給獎勵,中獎的同學先在學務處外面等一下!

             (抽獎時間…)

校:??

華:今天節目就先到這兒,不知何時再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