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1109明豐老師&燕華聊金庸武俠

1109明豐&燕華談金庸
2018.10.30一代武俠巨擘金庸逝世

燕華:(朗讀黃蓉女裝小登場文字敘述)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原本今天我們要來公布晨讀文章的金句填空旅行箱比賽成績,但是一個多禮拜前剛好聽到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大師病世的新聞,正巧我們晨讀旅行箱裡也有一箱是談「讀金庸武俠好處」的文章,有幾個班級已經看過囉!而且老師知道有幾個學生,還真的會借圖書館裡的金庸小說呢!(像804的小睿、最近才借的701的小程、小晴、阿旻、703的阿學、小佑,以前畢業生也好幾個!)所以想在節目上來聊一聊金庸。但是其實老師我對金庸的作品並沒有那麼熟,不過我知道學校有很多老師愛看金庸小說,像素琴老師、慧雯老師、還有明豐老師(只是有些我不知道)啦!哈哈!所以今天我就邀請了明豐老師來跟我們聊聊金庸。(寒暄)   

明豐:   (何時開始看?第一部看的作品?……)     (《射鵰》戒嚴時被查禁改名《大漠英雄傳》)


燕華:有人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金庸,不管你對金庸的認識是來自於電玩、手遊,還是一再翻拍的電影、電視劇、甚至是卡通,當然最忠誠的還是逐字拜讀不懈怠、社群裡筆戰群雄不疲累的「金粉」。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金庸!因為每個人都能在這些小說裡找到自己或自己正面臨的際遇。就連政治人物都可以把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九陽神功口訣拿來過招:
明豐: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燕華:真是太強大了!明豐大師!(最欣賞的角色?最喜歡或不喜歡的橋段?……)

明豐:

燕華:其實這幾天看新聞才知道(以下參考聯合新聞網) 詩人徐志摩竟然是金庸的親表哥,但兩人年紀相差甚多,並無交流。(浙江海寧人) 但八年抗戰爆發,開始流亡學生的漂泊生涯。
一如筆下的小說主角,金庸前半生漂泊流離、多災多難,造就金庸蓋世的才情與豪氣,
成為他創作的養分,讓明豐老師猜猜,以下金庸的人生經歷出現在他的小說哪個部分?

金庸他曾在西南苗人和漢人聚居之地生活兩年。冬夜苗族漢族圍著火堆唱歌,金庸拿鉛筆一首首記下,總計一千多首。這些民歌豐富了金庸文采,也讓金庸作品多了瑰麗的民族色彩。
金庸回憶,當時生活刻苦,他常躺在一張長凳上睡覺,「一睡一個小時,怎麼睡都掉不下來」。小龍女睡在繩子上的橋段,靈感就來來自這一段「睡板凳」的經驗。

金庸念浙江省聯合高中時,金庸便曾因寫文章諷刺訓導主任遭開除;到了政大,他因又看不慣國民黨職業學生的橫行,和訓育長產生爭辯,遭學校勒令退學。

明豐:(補充)

燕華:很開心和明豐大師用聊天的方式談一談金庸武俠,因為最近金庸逝世的新聞,讓我想重新買一套遠流版的金庸來看(剛好雙11嘛!應該要網購一下)(雖然國資圖數位資料庫可以看一整套金庸電子書,但有時候就是想看紙本!)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我們今天的「空中閱讀趣」就先到這了,byebye!

P.S.順便po一下三年前學生802瑀珈(今年高二)在廣播節目中分享她所讀的金庸!回憶!

...........................................................
珈:上週老師在廣播中也提到,侯孝賢少年時痴迷閱讀唐人傳奇小說,啟發他拍攝《刺客聶隱娘》。為了把電影拍好,他又鑽研了很多書,消化到電影裡,最後變成了全新的藝術品。難怪他一舉拿下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師:所以啊!善用時間主動學習才是王道。我看你們很多同學忙完運動會又忙RT,忙完RT又準備忙街頭藝人,有的又是糾察又是工讀生,還要在繁忙課業中偷空閱讀課外讀物,真是厲害。

珈:老師,說真的,偷空閱讀讓我心靈很放鬆呢!

師:我看你之前不急不徐的慢慢看,再悠哉悠哉地去線上閱讀認證《倚天屠龍記》,真的當成放鬆呢!言歸正傳,你知道金庸武俠小說除了改編成遊戲還常改編成戲劇嗎?
..............................................................
(好喜歡這個學生!錄影檔就留在我的腦海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