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04/07【舊酒裝新瓶,古文賣相很重要】欣妏老師推薦《胖古人》系列

華:老師各位同學又到了「空中閱讀趣」廣播時間,春假的時候我回顧了一下檔案,其實八年前還沒什麼閱讀課時,我們就開始了這個廣播節目,你們今天早上觀賞的光影偶劇,八年前瑞華老師班的學生就在這裡講過【山豬伏如】這個劇本,還有更早的秀清老師班的學生也在這裡搞笑演出【是蝸牛開始的】廣播劇。我們總希望在這短短的十分鐘,能帶給忙碌的大家一些新概念、新想法。所以繼上週我們聊過即將舉辦的SDGs12書展,本週又請到一位我覺得有滿滿源
頭活水的老師要來跟我們分享~來~
妏:各位老師、同學午安,我是欣妏老師,今天想跟同學分享一本我覺得很可愛的書—《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會發現這本書其實是因為我之前在下課的時候,有看到801的毅程常常在看《如果歷史是一群喵》這個系列的書,我就覺得,天啊!也太可愛了吧~還有之前聽到品涵老師分享,更讓我有動力想要找到一本跟國文有關的書,想讓同學可以透過比較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一些古代作家,讓同學不會討厭文言文。

華:是啊~902林棋之前借《如果歷史是一群喵》還借到志工媽媽叫她乾脆自己去買,另外學生還跟我說801王吾已經忍不住買了《喵11》咧~話說回來,我找欣妏老師是因為我發現你好會善用Canva模板自己做重點整理,也常常看你會利用Google classroom給學生資料,剛好你坐在我旁邊我瞄到這本《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嘿嘿~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找你來~~

妏:找到這本書的契機,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厭世國文老師的書跟他的風格,發現他的插圖都很可愛,後來去追蹤插畫家「胖古人」的IG才發現,她除了是國文系畢業之外,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很喜歡在國文課本上畫畫,所以她就以這個當成是一個契機,來出這本書。那我就去買來讀看看,發現裡面的內容很有趣常常讓我笑出來。

華:我們圖書館也有厭世國文老師的書,不過他是高中國文老師,內容對我們學生而言難了一點點。這本《故事學》的插畫也是「胖古人」畫的,賣得很好,我覺得是水到渠成吧~所以這兩年「胖古人」也開始出書,她的就很適合國中生~

妏:這本《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其實就是帶著大家透過可愛的胖古人與他的作家朋友對話,去認識我們常見的作家,像是第一位是大家熟悉的陶淵明,同學們都讀過五柳先生名字的由來嘛,「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如果只放這個大家一定會馬上把書丟掉啦,所以她就會在陶淵明解釋的時候說,那如果旁邊是全聯不就會叫全聯先生等有趣的對話,讓人可以會心一笑,發現原來古文也可以很生活化。

華:哈哈哈!我娘家後牆就緊貼著全聯,我老媽每次都厚臉皮的從人家後門倉庫進去全聯,真把自己當成「全聯闆娘」?

妏:還有還有,我們在學唐詩的時候,不是會學到不同的詩派風格嗎,常常同學看原文都會覺得很無聊很難記,但是沒關係這本書把這些詩風轉換成可愛的插圖,而且把這些詩人想像成不同的網美,每一首詩詞就是他們的現實動態,像是邊塞派詩人的特色是寫邊塞風光與軍中生活,那圖片除了有玉門關之外,配的Hashtag就會有#RIP跟#風好大等等(秀圖),讓同學一看到這些作家除了想到課本的知識外,也可以聯想到這些有趣的小故事。

華:有圖很重要~我查了一下,這個胖古人還畫了好多Line貼圖,真的好有梗~你看~

妏:最後,還是再一次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本《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除了可以認識新的作家外,也可以了解作家的小故事喔,對了對了,除了書籍之外,其實我還有一個東西可以推薦給喜歡三國或是認識諸葛亮的同學,就是Netflix有推出一個動漫叫《派對咖孔明》它原本是日本的漫畫,後來被製作成動畫,裡面在說孔明在五丈原之戰中病死,醒過來後發現自己除了變年輕之外還到了到正在舉辦萬聖夜遊行的現代日本東京。在那邊的夜店與創作歌手月見英子相遇,為了實現她的夢想而以軍師身分活躍於現代的故事。劇情很輕鬆有趣會跳脫大家在歷史或是在小說中的孔明喔

華:這個《派對咖孔明》我知道,因為Netflix動漫的影響,台灣東立出版社也把它翻譯成繁體中文版漫畫了喔!

妏:真的真的是要總結了,其實會找這些跟同學分享,除了是讓同學可以對國文,或者是說古文有興趣外,也是想讓同學知道古文不可怕,有時候他們的生活還比現在更豐富,雖然現代生活便利但是精神層面是不及古人豐富的阿,因此,還是推薦同學可以常到圖書去借書增加自己的知識。感謝大家

華:謝謝欣妏的分享,多元學習、跨域閱讀、斜槓青年⋯⋯已經是資訊時代的常態,所以同學不要排斥古文喔!能夠把舊酒裝新瓶,你就比別人更有料,就像我們下週要啟動的【SDGs12看板貼貼貼】活動,其實只是「垃圾減量、廢物再利用」的概念延伸而已

妏:那最後送燕華老師「胖古人」的貼圖,就一起來吃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