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1/18【逃離與回歸】韓瑜老師聊謝哲青及其作品

韓:嗨大家午安!老實說答應燕華老師要來分享其實壓力好大,尤其之前品涵老師講得那麼自然,而且燕華老師你還說最喜歡歷史課、上歷史課從沒打過瞌睡!真是讓我驚恐萬分啊!

燕:那再跟你說點更驚恐的,我國中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國文老師。

韓:哪尼?那我要怎麼說下去呢?而且燕華老師你自己也是國文老師啊!

燕:所以就告訴你,不要隨便討厭老師,否則會遭報應!其實我覺得那個國文老師也只是特例,舉例:當時我們每週都要寫書法交作業,結果我記得有一次我們這位天龍國嫁到南部的氣質老師,把同學的書法簿摔在地上說,以後不要再用臭墨汁寫書法來毒害她的鼻子⋯⋯

韓:以前的時代~~~


燕:現在換學生隨便摔簿子,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啊!就算現在變成閱讀老師,還得拋頭露面在這裡賣~唱~

韓:那今天我也來跟你一搭一唱,(要分享什麼呢)就來介紹一下謝哲青。他是誰?

曾國城主持的《全民星攻略》~~行走的百科全書~~

燕:名宏同學一定知道,之前我忘了節目名也是他提醒我的。






韓:但其實謝哲青有著坎坷的人生(開始介紹其過往)小時候,謝哲青是非常木訥寡言的孩子。父親是建築工人,必須長期到外地賺錢;患有躁鬱症的母親,常常靠責打孩子做為情緒出口。也由於家境貧窮,讓謝哲青常受同學欺,導致個性沒自信又不擅表達,變得叛逆陰鬱,和父母衝突不斷。

從小就患有「先天性難語症」,口語和閱讀都有問題,太久沒練習的話,還會忘記怎麼寫怎麼說自己的名字。說話和閱讀有障礙,學習力也受影響,如果沒有經常練習寫或讀自己的名字,「會忘記謝哲青怎麼唸。」之後他靠自己努力,學單字時就會寫1000遍,唸書也會大聲朗讀出來,透過圖像和故事方式來記憶,藉此克服障礙。

童年家境不佳,長期半工半讀,曾窮到餐餐吃蘋果維生,甚至為了想早日脫離家裡,當過特種行業服務生,也曾被逮到警局。謝哲青說:「每次讓父母親來警察局保我,他們覺得很丟臉,但我一開始很得意的,因為我想用這種方法傷害他們。」後來還當船員,跟著船漂流四海,1年4個月就行遍亞、非兩大洲。

「想辦法工作→存錢→旅行→回來後再想下一個工作」,這樣的循環持續了幾年,但後來想想不甘心。於是,他在高雄當了一陣子導遊,存下一筆錢、帶著近300萬元的就學貸款,飛到英國念別人認為冷門的「考古」和「藝術」,希望解答旅行中累積的「為什麼」也因為在英國這段歷練,形塑出他的志業:文化工作。

回國後繼續當導遊還債,一次機緣帶團到西班牙旅遊,卻在當地發生危機,最後他機靈解決所有困難,讓旅行社刮目相看,人生因此翻轉。

燕:所以看他的書其實很苦悶,表面上是介紹旅遊地、藝術品的故事,事實上在為自己的童年往事療傷。

韓:對啊!像是這本《歐遊情書》~~謝哲青藉由17世紀西班牙的一幅畫<上帝的羔羊>,(指畫)畫家是在控訴人性的醜陋與愚昧

但這幅待宰的羔羊讓謝哲青回憶起小時養的一隻兔子──小白。小時候的他閱讀及語文表達能力都有障礙,常被同學取笑,變得內向封閉,父母親又疲於生計,於是和家人的關係是疏遠的,在謝哲青五歲的時候,父母買了對兔子給他作伴,但家中經濟不好,無法買青菜餵養兔子,謝哲青只能到野外去拔草給兔子吃,母兔可能因為吃到不乾淨的草葉生病死了,只剩公兔,這隻公兔便成為謝哲青童年最親近的朋友──小白。

小二那年,全家人搬到高雄,同時最小的弟弟剛出生,家中事務太過繁忙,於是久居山中的高齡姑婆便前來協助家務。某天放學回家,謝哲青四處找不到小白,問父母,不是沉默不語就是顧左右而言他,沒想到,晚餐時,餐桌上的一鍋湯,竟然浮出了小白的頭,姑婆夾起湯裡的肉,一邊咀嚼,一邊抱怨兔子肉太老很難吃。湯鍋裡的小白和這幅待宰的羔羊的臉,一模一樣。

當時的謝哲青並不能理解老人家的想法,在那年代,兔子本就是食物,謝哲青只認為,父母當時沒有幫他留下兔子。也因為這事,謝哲青失去了對家的信任,原本和家人關係已經很疏遠,這次父母親的冷漠,在他的心中留下一道長長的陰影。

而這幅畫中,謝哲青感受到,羔羊其實象徵著集體共謀下的犧牲者,而目擊這場迫害卻保持沉默的人也是受害者,因為這些人面對權力的壓迫,也無能為力,如同他的父母親當年不出聲也無法出聲的悲哀。

燕:還有他的另一本《鈔寫浪漫》,是介紹自己多年來蒐集的世界各地的紙鈔,不但分析紙鈔圖案的藝術之美,還能說出其背後的歷史、人文、政治故事。

韓:難怪他在《全民星攻略》節目都要搶走曾國城的飯碗了。

燕:但是你看,謝哲青在《鈔寫浪漫》自序裡是這樣寫的:( 略 )

韓:所以他才會說,「我收集的不是紙鈔,是遠方的夢想」。但是他也說了,「當我抵達天涯海角,昔日對遠方的戀慕,卻成了莫名的鄉愁」。

燕:人呢,總是要經歷許多外界的風霜,才能由學到的外在座標數據,定義出自己的位置。

韓: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那我~對人生還有點茫然,是不是也該去旅行一下?

燕:帶上我!      韓:你不需要吧~~

燕:我需要!對錢我還是很茫然的~

韓:好吧!去日本的來回機票是五萬九千九    燕:WHAT?搶錢啊!

韓:你不是對錢很茫然嗎?

燕:是沒錢的時候很茫然!走!走!走!我們換個地方講~(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