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0422(是地球日)介紹世界閱讀日&莎士比亞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又很久沒在周五的「空中閱讀趣」相見了!之前開玩笑說學務處還在整修,要戴著安全帽才能進來廣播,哇!你看,現在窗明几淨的,今天無論如何都要來「空中閱讀趣」一下!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師之前收到一些「用四格漫畫為箱書打廣告」比賽單,這是甚麼呢?就是同學們晨讀了班級共讀箱書後,花時間寫下重點、劃出四格漫畫的作品。在這些作品中,老師發現,有班級共讀了《莎士比亞故事選》,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因為老師我剛好想在今天再一次介紹4/23是「世界閱讀日」,為什麼說是再一次?因為老師六年前介紹過一次,當時還辦了問答抽獎活動,今天算舊話重講,不過大家應該沒聽過,所以容我再介紹一次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起,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希望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和寫作,以及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版權意識。但為何會把世界閱讀日定在4月23日﹖

    4月23日與文學的聯結,在於世界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生日與忌日都在這一天,《唐吉訶德》作者西班牙知名作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中國南宋著名的理學家兼文學家朱熹,則是在這一天逝世,其他還有許多傑出的作家也是在4月23日這一天出生或逝世,為了緬懷這些偉大文學家的貢獻,以及對他們的作品表示尊崇,就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同學們,你們有人跟大文豪是同一天生日嗎?

    甚麼?不知道莎士比亞是誰?那應該有聽過「羅密歐與茱麗葉」吧?老師手邊的這一本注音版《大家好!我是莎士比亞》就簡單的介紹了莎士比亞的生平,這也是共讀箱書喔!目前有班級借出去。不過,交過來的比賽單中,寫莎士比亞的是另一本難一點的《莎士比亞故事選》,它有上下冊兩本,我以為同學們只會寫〈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咧,ㄟ!結果同學寫了〈第十二夜〉這個故事,〈第十二夜〉是莎士比亞著名的四大喜劇之一,看過的幾位同學就知道,裡面有複雜的三角戀情、女扮男裝的糗事、甚至出現男男戀的曖昧,最終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喜劇收場。故事內容和劇名「第十二夜」無關,為何叫第十二夜,是因為西洋人在聖誕節過年後的第十二天,通常會再相聚,所以用中國春節的思維來講,這是莎士比亞為王公貴族寫的開春喜劇。同學能把這個錯縱複雜的故事看完,算很厲害。另外,還有同學挑了〈暴風雨〉(莎翁生前最後一齣奇幻色彩的戲劇)來寫,老師不禁要給你按個讚。

    話說有莎翁四大喜劇,就有莎翁四大悲劇,但是淒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竟然不算四大悲劇之一,why?聽說啊~莎翁的劇為何能迷倒當時的貴族以至於庶民,除了它如詩歌般創新又動人的台詞,還有從骨隨裡透出來的人物性格塑造。羅密歐與茱麗葉生死不渝的愛情雖淒美,但仍是兩顆單純靈魂的對話,比不上馬克白的野心、奧賽羅的善妒、李爾王的虛榮、還有哈姆雷特的軟弱與猶豫,這些自帶悲劇性格的主角,成就了莎士比亞讓人痛徹心扉的四大悲劇。

    以上如此精闢的見解是聽專家說的!其實今天本來也有一位莎士比亞專家,就是我們的表藝老師悅娥,要來現場,幫我們講一下莎翁劇場,可惜她還在研習的路上。前幾天她還推薦我4/21(昨天)免費線上看《馬克白》紙偶劇呢。所以我就隨意講一下莎士比亞環形劇場,我記得許多年前去英國倫敦旅遊的時候,見識到先進國家是如何保護他們的文化資產,也藉此行銷、大賺觀光財。莎士比亞環球劇場位於倫敦泰唔士河南岸,往左邊一點就是《哈利波特》電影裡出現的千禧橋,右邊一點則是倫敦塔橋及倫敦塔,《蜘蛛人:離家日》大部分場景都在這裡。更不用說搭地鐵到貝克街站,真的可以找到福爾摩斯的家,搭到國王十字車站真的有一堆人排隊在《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拍照。倫敦每年靠文化資產賺到的觀光客是世界第一。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有定時現場導覽,還有不同語言的語音導覽,讓你可以深入了解莎士比亞當年是如何從跑龍套的劇本助理,到舉世聞名的大劇作家。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環球劇場的貴族包廂雖然繞著中央舞台而蓋,但舞台前卻留著空地,是留給花少少錢就可以進來看戲的平民百姓的。這很像台灣早期的野台戲,拿著板凳聚在戲台前,戲迷隨著劇情呼喊,心情跌宕起伏,戲後還可以近距離和演員互動呢!

    「To be or not to be……」這是《哈姆雷特》裡的經典名句,不喜歡爭權的丹麥王子猶豫著要不要繼續濺血的復仇計畫!「要繼續還是不要繼續」也是我此刻的心情……因為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就留到下次再來和同學分享「用四格漫畫為箱書打廣告」比賽單的優秀作品……

    今天很開心再一次介紹了4/23「世界閱讀日」,就是明天,我們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