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1217兒童視角反歧視書與電影&《一袋彈珠》

 今天超開心的來主持「空中閱讀趣」,因為我有小伙伴來幫我喔!以前老師有開閱讀社團的時候,會規定社團學生要來廣播說書、練習表達。那現在沒有了,我能找誰幫忙?啊~還好爽快答應幫忙的人還是有的,那就是~~~我們801的家悅同學(家悅跟大家打招呼)。
師:真的很感謝家悅仗義相助!因為這都要花時間另外準備。而且,接續上週12/10「世界人權日」,我們最近在談的議題其實很嚴肅,就是有關「社會公義、反歧視、爭取人權」啦……等等,雖然重要,但從小自由慣了的孩子們其實不懂。所以我就想說,圖書館有沒有這樣的書,是用兒童的角度去看一些種族歧視、人權迫害啦……

悅:所以老師你就想到了我?

師:對~~~之前你有一次來圖書館還《一袋彈珠》這本書的時候就跟我說「老師,這本書好好看喔!它還有翻拍成電影……」

悅:對啊!我就很喜歡看這類(可說明哪一類? )的書啊!像《穿條紋衣的男孩》,還有電影《美麗人生》也都不錯!

師:吼~我當時就在想,這個小孩很特別喔,會去碰觸「人性黑暗與光明之間的糾葛」這樣的生命議題!所以就問你看看願不願意幫我!

悅:啊~~我有一顆老靈魂~ 

 師:其實我是覺得你內心深處有正義基因!很多人開口閉口的正義感是演出來給別人看的,反而有時候沉默思考的人,他的行動才是真正為了社會公義!

悅:老師你也說得太誇張了吧?

師:不會喔!你記不記得去年閱讀課,你在「寫信馬拉松」活動中,寫信給一個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權捍衛者薩達,她因為爭取女性駕駛權及生活自理權而被監禁?她私底下是個內向的人咧!

悅:對啊!她們國家很~誇~張!女性外出買東西都要男性同意才行!

師:去年全世界有約78萬人寫信聲援她,她在今年6月終於被釋放,和家人朋友團聚!

悅:哇~真的~好開心~

師:所以我說你有正義的因子,真正的正義感是不會在過程中算計能獲得什麼?或者顧慮損失什麼?就只是真心想幫助別人!   那現在你就來說說這本「用孩童視角來控訴,納粹屠殺猶太人,反種族歧視」的小說《一袋彈珠》吧!

悅: (這邊是唸你的稿子)                           

師:可能爸爸在集中營被毒氣毒死了吧!

悅:嗯!電影《美麗人生》裡面,那位幽默的猶太爸爸,最後也是在集中營被毒氣毒死!但是電影都沒出現這種血腥的畫面,只有猶太小男孩以為他贏得了躲貓貓第一名(事實上是猶太爸爸騙他在集中營躲起來)

師:對啊,猶太爸爸用盡心思不想讓兒子這麼小就看盡人性的醜陋,所以當大家被關到集中營時,他卻告訴兒子,我們這些人是被選中來參加比賽,看誰撐到最後沒被抓到就可贏得一台坦克車。

悅:結果最後德國戰敗,美軍來集中營尋找生還者,開了一台真的坦克車來,小男孩好開心爸爸說的沒錯,他贏得第一名真的有一台這麼大的坦克車!

師:所以電影取名為《美麗人生》就是這個意思!從孩童的視角說故事,帶出二戰時期殘忍的猶太屠殺,既美好又沉重!!

悅:這樣的書或電影真的很不錯!

師:老師也很開心今天能在這裡跟你聊書,藉此,也讓許多聽眾們了解什麼是「反猶太」的種族歧視與迫害!

悅:可是,納粹為什麼一定要屠殺猶太人?

師:我只能說:有時候一群人要團結自己,就要先排擠別人!希特勒很懂得這種心理戰術!至於為什麼是猶太人,這答案太長,我還能跟你分析一節課,今天就到此打住吧!要感謝你的仗義相助,老師送你一個小禮物,我們就這樣結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