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1210世界人權日&「寫信馬拉松」活動


    寫信馬拉松的活動,就是這樣開始的!國際特赦組織相信「一封信就能改變生命」,20年來,每年12月,世界各地的支持者提筆寫下幾百萬封信,聲援那些基本人權受到侵害的人。我們學校之前有一位社會科老師,她每年都會帶學生寫信,後來英文老師玉貞及佩宜,也帶學生寫過信(我記得那時候還有學生在這裡講過廣播,唸了他們的英文信),最近這四年輪到我,每年都在閱讀課帶學生參加「寫信馬拉松」。

    今年的七年級已經開始閱讀「馬拉松小報」上的個案了,要寫信聲援的對象:有的是對抗生存環境侵略卻遭到財團抹黑;有的是報導Covid-19疫情的記者、替人權辯護的律師、在臉書上發聲的電腦工程師,因此遭到監禁、判刑、虐待;有的是為了捍衛LGBTI族群、改善女性弱勢、爭取兒童權利而被歧視、施暴甚至在遊行時被槍擊;有人甚至只是路過遊行卻被抓來抵罪……,有人甚至已經被殺害。所以我們要「為他們寫信」,對政府當局、特定權威者施壓來援助他們。

    

寫信有用嗎?好消息是每年都有其中幾位被釋放、減刑、接受醫療,或者政府同意改善、重新審理案件……。像今年九年級的老師有跟他們說過,未戴頭巾在火車上送花的伊朗亞斯曼獲得減刑、未成年就被判死刑的南蘇丹的馬蓋已撤銷重審、加拿大被水銀污染的原住民草窄族,政府已投入照護設施。九年級的很可愛,當初他們還會討論這幾位被迫害的鬥士排名,誰比較偉大?我記得排第一名的是兩位希臘游泳健將青年,他們因為當志工救援海上難民而被控隸屬犯罪組織被判刑。還有,我記得904有一位陳先生,讀了個案後跟我說,老師,這個人吸毒根本該死,我為什麼要救他?虧他還長的人模人樣的!我說,你給我看清楚,真的是這樣嗎?他必須仔細讀了「馬拉松小報」才知道不是這樣。還有還有,當我放國際特赦組織的感謝影片時,有幾位還衝到前面找「清泉國中」在哪裡?

 

    而今年八年級的同學寫信也有好消息喔!,去年寫給一位沙烏地阿拉伯捍衛人權被捕的女性薩達,今年六月被釋放了,802俞晴803東霖804曉宸;孩子未出生就被逮捕的蒲隆地人權鬥士盧哥其也被釋放了,803志倫804詩諭;還有在遊行中被開槍失明的記者(802李容瑄)、已被殺害的南非女模特兒(801喻丞804育琳),本人及姐姐回信感謝支持他(她)的人。最新好消息是,(801


祐禎802聖廉803書宴804育綺)土耳其大學生因在校園舉辦跨性別權利遊行,兩位學生領袖被警察強行帶走禁錮,在今年11月的時候被釋放了。

   也許你會說那些人受迫害關我何事?為什麼要幫他們?的確!老師在做一件事之前,也常常會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是要讓人家都知道清泉國中有參加「寫信馬拉松」活動嗎?不是!我想要讓一出生就享受自由慣了的學生知道:今天這麼自由來自於許多人的努力! 

    我們現在享有的很多自由與保障,其實都是許多像「馬拉松小報」上這樣的傻瓜,為了眾人拋開自己權益不享,甚至犧牲生命爭取而來的,自由得來不易!並不是那麼天經地義!我們的社會因為這樣的傻瓜才更進步!因此在閱讀課,老師會先說明台灣是如何進步到今天這個樣子!再安排同學試著去閱讀這些個案做了什麼?閱讀後如果還是不想寄明信片,就當成時完成閱讀學習單就好,我們不強迫學生;如果了解了,真心想「為他寫信」,老師才幫你貼在明信片寄出,我相信那力量會更大,因為在你內心埋下的正義種子,也許將來會發芽茁壯,有一天你也會為別人而付出。

    電影變形金剛裡有一次狂派領袖密卡登和博派領袖柯博文纏鬥時密卡登大吼說:「你就是傻瓜!因為總愛保護軟弱的人類,所以才打不贏我!人類自己都好鬥、殘忍,根本不值得活下去!」但是柯博文回答:「即便如此,他們應該有權利自己選擇。」柯博文是不是個傻瓜?你寫了信幫助了這些人,你是不是也是傻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